2015/04/03

〈美國神韻藝術團〉春天的盛事 中台灣精英盛讚神韻


【明慧網二零一五年四月一日】(明慧記者夏昀、黃宇生台灣採訪報導)二零一五年三月十八到三月二十九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中和桃園兩地盛大演出,十天十二場,門票銷售一空,場場爆滿。台中場更在開演前全數售罄,一票難求。神韻九年連續在台灣上演,主流社會口耳相傳,中台灣各界精英紛紛進場體驗神韻豐采,大批觀眾組團遠道而來、企業主廣邀員工入場,觀神韻已成台灣春天的盛事。

神韻以優美的舞蹈、絢麗的服飾、動人心弦的音樂、高超的動態天幕,演繹五千年神傳文化。當大幕一拉開,天宮聖境,金碧輝煌,亮眼而協調的色彩,令觀眾驚嘆連連,耳目一新,不少觀眾流下感動的眼淚,稱看過神韻此生無憾。中台灣精英對神韻的色彩美學大為嘆賞,盛讚神韻猶如天堂的色彩,正開創色彩的新像,是非常具有氣度的大格局;神韻諧調地融合各種藝術元素的創舉,已達到表演藝術的最上乘境界。



三月二十二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中市中山堂落幕
連六場爆滿的盛況,畫下圓滿句點








留法畫家:開創色彩新像大格局

曾旅居歐洲八年習畫的藝術家於傳騏,三月十九日晚間在台中中山堂觀賞了神韻的演出,他讚歎的表示神韻正開創色彩的新像,且是非常具有氣度的大格局。

以畫家的專業角度於傳騏讚佩神韻的用色令他「耳目一新」,在服裝顏色的搭配上開創出新像來。「新而大象」,他用莊子的話來形容,「是非常具有氣度的格局」。他解說,「在傳統,粉色系屬於小巧玲瓏的顏色,比如說粉紅、粉綠。可是我看到神韻的顏色,她粉紅、粉綠裏面配上白或者配上其他大面積的色塊之後,粉紅粉綠就變成畫龍點睛的效果。過去文人畫認為粉的顏色不雅,可是從民間色彩看是熱鬧的,是溫馨的。」

他繼而詳細說明,中國正統的色彩,比如喜歡「紫氣東來」,紫氣屬於道家,而佛家色彩為黃色、粉紅、蓮花的顏色,在神韻舞台上,將之互相搭配、互為表裏,這時就看到神韻的大膽用色及氣度了。他讚譽這是神韻開創的新像。

於傳騏觀察到,神韻的色彩非常亮眼,巧妙的融合東、西方,也是引領一個新像,「比如東方顏色較潤雅,西方比較強烈,在相互接觸後,就有新的(格局)開發出來。」。

不僅在服裝上,於傳騏也看到了神韻演出高度的融和色彩,非常協調的運用在舞蹈、天幕等藝術特色上,這是非常大的格局。「(色彩)廣泛的運用在舞蹈,運用在劇台,透過燈光,透過動態天幕,呈現出來的一個新的視覺,是非常大的格局。」他希望從事藝術創作的人都能夠看到。



藝術家於傳騏讚歎神韻正開創色彩的新像
且是非常具有氣度的大格局






司法高官:表演藝術的最上乘境界

在台灣司法界享有高度地位與聲望的高階主管吳女士,於三月二十一日午間觀賞了神韻的演出後,盛讚神韻非常諧調地融合了各種藝術元素,蔚為創舉,又能讓人心靈獲得提升,「是表演藝術的最上乘境界。」

吳女士在觀賞整場演出後,充滿喜悅地分享她的觸動:「我很高興,神韻能把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在很簡短的時間分享給人們。有傳統跟西方樂器結合的音樂;也把中國傳統文化的元素,包括色彩、圖(畫),結合在她的服飾裝扮裏。」

吳女士認為神韻不僅融合傳統元素,還有創新,包括色彩的搭配,令她佩服不已。「這部份我是相當佩服的,很多是對比色的東西,竟然能夠很和諧,而且適合舞台表演,非常不容易,她用了很多心思。」她舉例說:「舞蹈演員的服飾摘取傳統的元素,譬如雲紋,或佛家像卍字符號,或者中華文化裏很喜歡的鳳凰裝飾,都摘取在裏面。」讓她覺得既傳統又時尚。

「讓我覺得最驕傲的,是她摘取中華文化傳統故事、寓言,還有小說、文學裏的片段,重新做表演藝術的詮釋。讓我們的華人看了也好,或是外國人看了也好,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就掌握住中華文化那種‘婉約’、‘容忍’,但很‘堅毅’的那種精神,非常不簡單。」

她同時認為,神韻「結合了科技,對世界各國的表演藝術是很好的啟發,表演可以跟科技做這麼好的結合,是很棒的創舉。」吳女士不斷地讚揚,「她很經典地代表中華文化,經過這麼久的淬煉,能夠結合西方的元素,然後做反芻,再重新呈現新的樣貌,這是華人的驕傲。」她再次強調。

這樣一台晚會同時還兼具了提升心靈的作用,「晚會整體表演的美,還有故事的節奏,都在傳揚一個‘善念’的基本精神,讓觀賞者心裏很舒服。不但能分享情緒,同時在心靈上能有很大的提升、能夠堅定向善的理念,非常棒!」吳女士由衷感佩地說:「我覺得是表演藝術最上乘的一個境界。」



設計總監:天堂的色彩 無與倫比

連續三年觀賞神韻的原顏靚空間創意有限公司設計總監何倚仲,三月十八日下午於台中中山堂看完演出後不禁感動地讚歎:「色彩太完美了,就像在天堂,用言語無法形容。」

「色彩的展現無與倫比,像在天堂一樣,或許天堂就是這樣的景象,壯觀、美麗、純善、純美。」從事藝術設計工作的何倚仲讚不絕口。他進一步描述:「我在工作上也接觸過許多藝術家的作品,但神韻的顏色搭配實在是太完美了,許多顏色一般是看不到的,所以我想天堂應該就是像(神韻)這樣子。」

神韻藝術家們將中華五千年的深厚文化內涵透過精湛的中國古典舞展現得淋漓盡致,令何倚仲心醉神往,「舞蹈演員的肢體表現是一般人無法做到的,精準、美麗的姿態令人陶醉。」而高科技動態天幕將演員的舞蹈、節目劇情緊密串連,他忍不住慨嘆:「(神韻)將觀眾導入情境,這在一般的表演藝術中無法看到,神韻集合所有美的藝術元素,那種結合真是太完美了。」

「連續看了三年,年年都精彩,超越人的想像,太厲害了,感動到無法言語,真的。」他認為神韻以藝術形式與觀眾溝通,產生共鳴,讓他的心靈每年都得到提升,「那是一種內在的感動,無以言喻的、一種內在力量的提升。」

他試圖進一步說清自己感受到的觸動:「神韻展現的是一種正向的力量,無法用言語表達,需要親臨現場才能感受得到。」



原顏靚空間創意有限公司設計總監何倚仲
連續三年觀賞神韻演出






服裝設計師:力與美兼具的色彩

從事服裝設計廿多年的江萓親三月十八日下午於台中中山堂第一次觀賞神韻,激動地說:「非常完美,氣勢很磅礡。我覺得很感動,想掉淚。」她先是闡述晚會深富震撼力的美感:「演員跟科技無縫的接軌,讓人覺得很神奇。不管是舞蹈、燈光、科技,各種力與美的結合,都非常完美。」她感到神韻的用色非常不一般:

「晚會整個舞台、燈光、音響效果都非常漂亮,顏色都配得恰如其份。」

「她顏色的設計搭配更是國際水準。」江萓親舉例:「女子服飾上面跟裙子下擺的顏色,包括彩帶的色度對比,很強烈,可是演員的肢體動作又很輕柔。讓人覺得結合力與美,有柔又有力道。」她解釋道:「服飾配色粉綠、橘綠,然後藍色、白色,非常對比的對色。給人感受有質感、有深度,又不矯揉做作,容易親近。」

同時江萓親深受神韻的震撼,話音微顫地說:「我本身對能量比較敏感,我感到能量很強、磁場很強,像我現在講話還在全身震動。」尤其最後一個節目讓她感觸尤深:「最後一幕佛主出現的時候,我就掉眼淚了,整個人震動不已。心裏感到很澎湃、激盪,不知道為甚麼,只覺得做人很苦,當我們做完了‘人’、修完這功課後,人的去處應該不只是這樣而已。」她領悟到:「要把‘人’做好,儘量表現善良、要真。」

在演出中她看到「女子舞蹈演員跳舞的時候很輕柔,男子舞蹈演員陽剛,非常有力,表現得淋漓盡致」,這促使她決心提升自己、改變自己,「我很強勢。所以我回去會好好想,要怎麼樣輕柔對待我的先生、我的婆婆、我的孩子。不要再那麼的強勢!」



服裝設計師江萓親第一次觀賞神韻深受觸動







設計師:耀眼光輝 帶領人類

三月二十五日下午,自然空間設計公司主持設計師羅文君在桃園展演中心首次觀賞神韻,

「色彩!我一直被她閃閃發光的光芒閃到眼睛!」神韻金碧輝煌、亮眼的色彩展現,羅文君有獨到的體會,她發現金色的光芒不斷在視線中湧現,在演出中領悟到「她(神韻)的金色是輝煌,是一種光輝,我覺得這個光輝是帶領我們人類很大的力量」。她認為金色在中國歷史當中能夠歷久不衰,就是富含了這層意涵。

神韻舞蹈也同樣令她驚嘆,「舞蹈演員非常用心,她們柔軟的身段、輕盈的舞步,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舞蹈,幾乎是落地無聲,把舞蹈的境界發揮到淋漓盡致。」

「在中國傳統服飾的陪襯下,感覺到我們中華文化這種柔美,她是很獨特的,能讓我們發現自己文化的美在甚麼地方。」身為設計師的羅文君,也從晚會中體驗到中國古典舞的獨特美學。

羅文君表示,在當今混亂的世代,人們容易迷失自己,看神韻給她許多啟發和訊息,放掉混亂的東西,找到真實的自我。羅文君還從演出中體悟到「神韻把古今融合之後,傳達的其實就是一個‘善’的力量。演出有很大的正面能量,可以給彷徨的人力量,一個光明的指引。」



自然空間設計公司設計師羅文君(右)與友人
一同觀賞神韻桃園首場的演出






※ 2015 神韻來臺巡迴演出詳情:http://pa701009.blogspot.tw/2014/12/shen-yun-2015-2015-3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