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

〈讀樂〉朵朵愛情小語:一個人的快樂,兩個人的幸福 ~~ 想不到書也能出精選,陪我們一同成長的美好回憶






還記得第一次遇見 "朵朵小語",是 2000 年時無意間翻閱自由時報副刊偶遇而得,那年還是國三生的我 (哎呀呀 ~ 透露年紀了 :P),被名為 "朵朵" 的作者那優雅的文字所深深吸引,每一篇短文的起始式,都是一句輕暱的 "親愛的",彷彿朵朵就在身旁一樣,提供著很棒的生命見解,給遭遇徬徨時刻的每個你、我、他,一點似有若無的心靈依靠。

在那個網路剛起步、紙本刊物依舊稱王的年代,我喜歡一個人到書店去,在選購書籍的當下,幻想著長大後的自己,而往往在購書清單裡,總會帶上一本集結成冊、新出版的朵朵小語,就這麼自然而然地陪我走過了那些青澀的歲月。一晃眼,十六個年頭就這麼轉眼間過去了,然後,朵朵小語竟然出精選了,想不到散文也能出精選,真的是太特別了,這次的朵朵小語共收錄了 118 封溫柔的情書,把散於各冊有關愛情的篇幅彙整在一塊兒,也算是給忠實讀者的一份禮物了 ~ (其實新讀者也很適合,可以好好了解愛情的本質)

人的一生很難脫離 "情" 這個字,要怎麼樣輕盈的面對感情,我想這本朵朵愛情小語就是最佳的註解,想要 "兩個人的幸福",前提在於 "一個人的快樂",如果順序顛倒了,可就不是 "本末倒置" 四個字能夠輕描淡寫帶過去的。在愛情裡,我們都會、都曾跌倒,那麼透過閱讀朵朵愛情小語,隨著時光流逝,慢慢地,感受心靈復原的過程,終究,我們還是會微笑著的。在愛情裡的春夏秋冬,朵朵幫我們整理成 "期望-開始-過程-結束-重生",每個課題該如何面對與重整,書中都很精闢而優美的敘述,一如朵朵溫柔的筆觸,那是一種春風拂面的舒暢感 :) ~

歲月如歌,十六個冬季過去後,當年我一直很想探究 "朵朵" 到底是誰的願望,就這麼隨著生活的忙碌而埋藏心底,突然有一天答案竟然揭曉了!雖然朵朵是誰從來就不重要,她的文字魅力才是引人入勝的關鍵,但我還是要感謝朵朵這麼多年的陪伴,更正確地說 ~ 應該要謝謝彭樹君創造了朵朵這個人物。在每個花開花落的好日子裡,能有朵朵溫柔的絮語相伴,真的很好 ~






~~~~~~ 延伸閱讀 ~~~~~~

讀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